自己的,社交,心理,是在,的人

提問: 如何克服對視恐懼癥? 問題補充: 我是個男生,我不是那種很外向,也不是那種很內向性格的人,我能和男生對視,但不敢和長的漂亮的女生對視,每當她們看我時,我總會躲避她們的目光,但我也不是自卑的人,只是不敢與長的漂亮的女生對視,平時說話時也不看對方。即使是說話時看著她們的眼睛,心里也很緊張,很不自然。只有遇到急事需要交談時,看著她們的眼睛,心里才不緊張。這需要怎樣的訓練,才能克服這個毛病,勇敢與女生對視?什么人生哲理啊,這些都不用講,我都懂。問題是教給我接下去怎么做,謝謝了! 医师解答: 青春期如何走出社交恐懼癥 在廣大青少年中常見“社交恐懼癥”。它主要表現在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。 在生理上,緊張者表現為面部肌肉僵直、不自然,身體的某些部位不由自主地發抖、心跳加快、手心冒汗等癥狀;在心理上,緊張者主觀上感到別人都在盯著自己,看到了自己的緊張表現,甚至別人還在心里嘲笑自己,同時,他們的心里就會產生一種逃避心理,在公共場合,盡量逃到不會被人注意到的角落,而且盡量不發言,來減輕自己的緊張狀況。但只要正確地認識了它,并下決心要改變,運用科學的心理學原理和方法技巧,一定能使自己走出這個心理怪圈的。 要克服社交緊張心理,首先就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,樹立一些良好的觀念: 悅納自己 樹立自信 很多社交緊張者就是因為不悅納自己、對自己不自信造成的。所以,要改變首先就得在心里接受和悅納自己,樹立起對自我的信心。 不要對自己要求過高 過于追求完美,對自己要求過高,就容易患得患失,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,一心想要得到別人的承認,從而迷失自己。接受自己的現況,不要去管別人怎么看,你越害怕出錯,就越會感到手足無措。 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 緊張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生理上的不適,根據“強化理論”,如果緊張時我們太注意自己的身體某些部位的緊張反應,就相當于是在強化自己的緊張行為,使其一步一步地加重。而當我們不去管自己的緊張反應后,由于緊張得不到注意和強化,緊張反應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退。 勇敢地去面對 有緊張現象的人,在社交場合下,往往會表現出逃避心理,害怕自己會出丑而不去面對。其實,逃避并不能消除緊張,相反,它會使你感到自己的懦弱,使你責備自己,以致下一次會更加緊張。而且,我們也不可能逃避一輩子的,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上,是必須與人交往的,早晚有一天,我們都必須去面對。 克服緊張的最好辦法就是勇敢地去面對緊張!就像一位心理學專家指出的那樣:“我們害怕的其實并不是事物的本身,而是我們自己!”關鍵就是看你能不能戰勝自己,勇敢地邁出第一步!勇敢地去面對! 有了以上的這些認識后,再結合一些心理學原理和方法技巧,把改變付諸行動: 1 積極的自我暗示: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早上起床后,對自己說20遍“我接納自己,我相信自己!” 通過這種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,逐步改變我們心里以前對自己的否定觀念,學會悅納自己,培養自己的信心。 2 系統脫敏訓練:改變是不大可能一步就到位的,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,我們需要一步一步地來戰勝自己的緊張心理。 先為自己設立一系列的行為目標,比如說10個自己以往緊張的交際場景,然后再根據自己的情況,將其按由易到難的順序來排列。這樣由易到難地去進行一項一項的社交實踐訓練,每一項練到很輕松自如了,就可以進入下一項的練習。 要相信,人的能力是在實踐活動中經過鍛煉而逐漸培養發展起來的,社交能力也是如此。 3 鏡子技巧:每天拿10分鐘左右的時間,站到鏡子前面,看著鏡中自己的眼睛,對自己大聲說道:“我相信自己可以輕松自如地與別人交往!”“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地改變!” 如此反復多遍,要細細地體驗自己內心所發生的變化,感覺一下自己是否相信這句話。 4 放松入靜訓練:找一個安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,舒適地坐下來,閉上眼睛,想像自己來到一個青山環繞、綠樹成蔭的幽靜地方,心境變得平和起來。現在開始放松,從頭部、頸部、手臂、胸部、腹部、背部、臀部、大腿、小腿、腳部依次想像變松變軟……每天至少一次,通過經常這樣的練習,能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身體,有助于克服緊張的反應。 5 閱讀偉人傳記:嘗試著看一些名人偉人的傳記,用他們的成長和成功經歷來激勵自己,使自己樹立起愿意改變的勇氣和信心,同時,看過這些偉人的事跡后,還能起到偶像的作用,我們可能會潛在地模仿他們的一些積極的思想和行為。 6 學習人際交往技巧:查看一些關于人際交往和口才技巧方面的雜志和書籍,多學習別人的人際交往的經驗,來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,這樣,有助于幫助我們樹立起與他人交往的信心。 社交恐怖癥可以克服 小文是一個性格內向的姑娘,不善于在人前說話,尤其是在異性面前,她感到手足無措,面紅耳赤,心里“怦怦”直跳,說話聲音發抖,為此她十分苦惱。據她的父母回憶,小文過去可不是這樣。她原來很活潑,愛說話,同宿舍的大人都很喜歡她。不明白為何長大了,像變了一個人似的。 這都是青春期的緣故。進入青春期,少男少女有了較強的自尊心,對外界的反應敏感,很在乎別人的印象和評價。加上社交圈子擴大,認識的人增多,以前可以毫無顧忌地在家里說話撒嬌,現在面對同齡伙伴,有幾分羞澀,生怕說得不對,被人瞧不起。如果在異性面前,則更有幾分擔心,于是在大部分時間里是“免開尊口”,顯得很沉默。 如果要追溯家庭成長環境,可以說,女孩來自父母的管束比男孩更多。女孩的家長要求女兒自斂,要像個女孩的樣子。這毫無疑問地增加了女孩在與人交往中的心理障礙。她們害怕在別人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,于是膽小、謹小慎微,生怕說錯話被人取笑。這種心理女孩比男孩強烈得多。 但每個人都要經歷社會化過程,都要從家里走向社會,過分羞澀內向會妨礙性格的發展和完善,對學習和工作帶來不利影響。 青春時代,許多孩子對自己往往有過高的要求和目標,偶爾沒有達到目標,就容易自卑,同時對外界的反應十分敏感。這很正常。但如反應過度,就會縮手縮腳,影響自己的交往,逐漸形成自我封閉。這對性格的完善是有害的。現代人的一個重要的本領,是學會與人相處和合作,沒有人際交往的能力是很難取得事業成功的。 要克服社交恐懼癥,首先要戰勝的是自己.要知道,沒有誰是十全十美的,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,不要無限夸大別人的優點,擴大自己的缺點.不必仰望別人,只要努力,你也可以很優秀.克服了自卑心理,就會增加交往的欲望。 其次,勇敢走出自我封閉的圈子很重要。任何事只要去做,就有做好的機會。就如學游泳,下過幾次水,就不那么可怕了。可以給自己定一個計劃,先和熟悉的人交談,然后循序漸進,最后達到和陌生人交談的水平。平時可以主動找同學說話,慢慢培養在公眾場合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。如果實在難以做到這一點,可以在家里,設想是在一個公眾場合,下面有無數聽眾,自己對著墻壁說話。經過長期艱苦的心理鍛煉,隨著年齡的增長,個性的完善,社交恐懼癥是可以逐漸克服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lle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