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的,的人,害怕,包袱,好了

提問: 怎么樣才能做我自己了 問題補充: 我覺得我好像有點缺乏自信,我對別人對我的看法好像很看重,做事情很怕失敗,別人說放下包袱,做自己,可是要怎么做才是做回自己,才是放下包袱呢? 医师解答: 我上學那會是班里的干部,其實有很多問題我跟我同桌(一個數學和化學成績非常棒的人,其他的一般)在我們共同感興趣的科目數學和化學的見解上存在著很大的分歧,即使我知道自己的理解錯誤了在嘴巴上也是不肯承認的,總是據“理”力爭。其實我爭的是我拿脆弱的要強的自尊,覺得自己是個班長,我綜合成績比及好了去了,要是我認輸了豈不是很沒有面子?在上課的課程當中有些問題我弄不太明白也不肯問老是和同學,總是找機會自己一個人研究問題。我最害怕的就是老師讓我當著同學們面分析課題,我很擔心我自己說得不好,說得不好了怕別人嘲笑我,說我沒有真材實料也能當個班長,總之我整個初中、高中時代都把自己置于這種要強、自負和自尊的矛盾之中,表面還談笑風生,其實私下里自己有多自卑、自尊和辛苦只有自己一個人慢慢舔,朋友也越來越少,心中的恐慌都要崩潰了,所幸,很快我們高考之后才結束了這種不正常的狀態。上到大學之后,學校里來之五湖四海的同學們各顯神通,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那么地渺小,甚是痛苦很長時間,努力過,頹廢過,最后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就那么一回事,不高不低的,最后也不得已接受了。工作后,在工作當中,即使是有什么自己不懂的,一般都很少問老前輩們,總是自己一個人慢慢的摸索。很害怕人家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差,很害怕把事情給搞砸了,一個相處好的同事都沒有,總是是越來越不自信了。后來我單位的書記找我談了一次,我才釋然。那天我們書記從他那時懵懂、要強、不斷犯錯,甚至于被單位開除過那么幾年,從生活、工作到人生的意義說了很多很多,慢慢地剖析自我,讓我自己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可笑的行為。從此以后我不再害怕犯錯誤,不再害怕被人知道我的不足和不懂,我問我學,那時才開始覺得放下包袱的滋味真輕松啊,朋友和同事也都要好了起來而且越來越多。高中同學聚會,大家都說我像換了一個人似的,以前那么自尊、要強甚至于有些自負。其實我那時是自己缺乏自信,所以更加的要強和自尊,像個刺猬似的,別人靠近不了,自己又老是卷起來豎起刺來保護自己。其實過于自尊要強、害怕失敗,很看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主要是由于自己過于自尊、要強,但又缺乏一些信心(對自己的某些否定)而造成的。只有你自己放下包袱,不再害怕做事失敗,不那么看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(因為有些看法都是自己揣測和瞎想出來的),不要再假裝自立堅強(裝出一副我行的樣子),謙虛地多問好學,讓別人知道你的某些不足其實讓自己更容易交到朋友,因為大家都不太喜歡一個總是擺出我什么都行過于自我保護的人,這樣的人總是會讓自己覺得自己差勁。在人生的路上,放下包袱才能走的更輕松更遠。我不知道是否能夠幫組到你,但我真喜歡你能夠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輕松走得更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ller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